Friday, January 28, 2011

《 坐禪 》

修習坐禪是讓我們收攝身心, 培養安穩與自在,增長念、定和慧的機會。坐禪時,我們感到平安、喜悅和幸福。輕鬆的安坐,背部挺直放鬆,端正身體,頭部與身體成一直線,肩膀放鬆,雙手輕輕相疊。這個姿勢令我們安穩又輕鬆。

坐禪, 就像是回到家裡,全心全意照顧自己。覺察呼吸, 釋放身心的緊張和壓力。坐禪時如果心中的念頭生起, 我們可以單純的覺察它, 那可能是痛苦、憤怒、不安,或者是喜悅、慈愛、平安。無論生起什麼念頭,都不會被它們牽引。讓它生起,停留,然後滅去。不要推開、壓抑或追逐。 以接納和慈愛覺察心中的念頭。即使有時內心生起暴風,我們也可以保持平靜安寧。

如果坐禪時雙腳感到不適,可以靜靜地更換姿勢。覺察呼吸,保持專注,然後慢慢伸展雙腳, 轉換坐姿。

在兩節坐禪之間,我們修習慢步行禪。吸氣, 走一步,呼氣,走一步。把注意力放在腳底與地面的接觸, 腳步配合呼吸, 每一步如同在地面印上安穩。覺察在我們身邊同行的僧團,隨着呼吸,一步一步,如川河流水般慢慢、充滿正念地行禪,而感受融在一起的和諧。

我們應該在坐禪開始前五分鐘進入禪堂。如果遲到了,請在禪堂外修習行禪, 待第一節的坐禪結束後, 才進入禪堂參加接下來的修習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