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28, 2011

《 正念進食 》

正念進食是一種禪修。進食時,我們的身心安住於當下一刻,覺察面前的食物和身旁的僧團。拿取食物時,我們已經在修習了,覺知面前的食物,是宇宙、大地和天空的禮物。許多元素匯聚在一起,當中包括雨水、陽光、土地、空氣以及慈愛。透過這些食物,我們覺察到整個宇宙在支持我們的生命。

在拿取食物時,我們修習只取適量的食物。進食前,僧團會邀請磬聲,之後念誦五項觀想。

慢慢地吃,嘗試咀嚼每一口食物三十次以上,直到食物成為液體,這樣對消化很有幫助。讓我們享受每一口食物,也感恩有佛法的兄弟姊妹在我們身旁。安住於當下,愉快平安地進食。如此進食,食物能滋養我們的身心。用餐完畢,我們可以多坐一會兒,覺知到碗碟已空,我們不再飢餓。我們的心充滿感恩,我們是何等幸運,有足夠的食物支持我們,讓在愛和理解的道上向前。


進食前我雙手合十,隨著呼吸收攝身心。安靜專注地看著桌上或碗裡的食物,作以下觀想:
1. 這些食物是天地的禮物,以及無數眾生以愛心辛勞工作的成果。
2. 願我們在正念中,以感恩心生活和進食,好讓我們值得受用這些食物。
3. 願我們覺察和轉化不善的心行,尤其是貪念,並學習適量進食。
4. 願我們進食的方式,能增長慈悲,減少眾生的苦痛,保護地球,改善全球暖化的現象。
5. 我們接受這些食物,以滋養兄弟情誼,建立僧團,滋養我們為眾生服務的理想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